西藏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

2022-01-06 16:29:46 作者:鲜敢 琼达卓嘎 李海霞

4日,记者从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增长超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实现连续19年两位数增长,展现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截至2022年1月3日24时,西藏地区连续705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实现新冠疫情零输入、零感染,生产稳定有序,经济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西藏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增长12.5%、18%和127%;各类市场主体超过40万户,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亿元;旅游人次、收入分别达4150万人次、441亿元,各项数据均创造历史新高。

2021年,西藏预计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00亿元左右,实施援藏项目807个,完成投资达40.2亿元。“2019年以来招引8个功能园区提档升级,招引京东、洋河等企业,促进拉萨朗热酒村等71个产业项目落地,实际到位资金38.45亿元,做到没有引进一个高排放、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和有安全隐患的项目。”江苏省第十批援藏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陈静表示,在援藏项目建设中,江苏旨在发挥建设管理经验优势,集约利用各类资源,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避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最大程度减少产业发展对拉萨生态环境的破坏。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和1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对于2022年的工作主要预期目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代理主席严金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提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