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高质量发展 绘制山西“数字经济图景”

2022-01-11 16:09:29 作者:雷茜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自2021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一年以来,已集聚125家头部数字经济企业。”据介绍,入驻生态园的企业包括独角兽企业2家、上市公司7家,初步形成了数字物流、数字能源、数字传媒、数字文娱等10余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增数字经济产业完成直接投资20.9亿元。

与此同时,园区多次以唯一受邀数字园区身份亮相国家级展会,并荣获“2021山西省最具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奖项,培育出聚为科技、祥睿能源等一批数字经济准独角兽企业,带动大学生直接就业逾1000人,吸引一批山西籍高层次人才从京津地区回流。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发挥数字平台的枢纽作用,通过数据交易中心和基金产业园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实现数据价值化。在聚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园区打造若干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推动其与本地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园区将在城市治理、政务服务领域加快数字技术运用,探索“城市大脑”、智慧政务等新模式,以实现精准、实时和预防式的数字化治理体系。

生态园打造流量精准投放特色服务,通过聚合数字经济企业的流量投放需求,利用规模优势集中向抖音、今日头条、快手等平台采购数据流量。截至目前,已完成12亿元媒体流量投放,流量价格较行业平均水平低19.7%,形成全国独具特色的数据流量价格洼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据了解,山西作为老工业基地、煤化工基地,产业数字化需求空间很大,数据流量生态园依托流量型数字经济这座巨大“矿藏”,深挖入园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产业与数据资源,运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赋能、改造升级,推动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改造老产业,催生新业态,形成了多种应用场景下流量型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工程。

网络货运平台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入园企业满帮集团通过整合数据、算法、算力,实现分散运输资源的集约整合、精准配置,推动物流行业提质增效,预计5年内,可使山西省内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综合下降约19%。

大数据管理助力现代农业体系构建。入园企业鑫谷科技用大数据指导农业生产经营决策,解决了农产品生产效率和标准化问题,探索出“智慧科技赋农,增量保质兜底”的数字农业+托管农业的运营模式,目前已应用在吕梁中阳县木耳、长治屯留辣椒等产业中。

集群注册盘活新个体经济。入园企业闲不闲科技搭建个体工商户集群注册平台,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新个体经营者工商、税务的线上批量化“一键注册”,为新个体经营者提供一站式的就业创业服务。

数字能源助推山西“碳达峰·碳中和”。入园企业祥睿能源构建了以虚拟电厂为核心技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运营服务平台——数字能源云航母,为千万家中小企业提供电力交易、负荷聚合、能源管理、调度响应等数字能源运营服务,从工业能耗驾驶舱、低碳建筑、绿色交通、低碳智慧城市等领域推进节能减碳和绿电消纳。

数字营销持续赋能山西品牌全球化进程。入园企业酷量科技通过机器学习、AI算法和海量大数据驱动对业务痛点进行描述、诊断、预测和指令,为企业和品牌提供更精确的用户触达,利用完整的大数据营销生态矩阵助力山西品牌加速出海。

全链路数字化零售平台构筑全渠道新零售服务体系。入园企业永辉超市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消费场景、供应链等各个服务环节,重塑用户、商品及仓配三大运营核心能力,通过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的全渠道新型零售服务体系,加速推动省内新零售行业转型升级。

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引领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发展。入园企业华再科技打造互联网再生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对废钢交易全链条监控,确保业务流程的真实性和可控性,改变行业个人供货商纳税监管空白的痛点难点,为行业规范化发展保驾护航。

工程机械租赁平台激活设备租赁广阔市场空间。入园企业纽顿科技、攻城视界和掌上明租三家工程机械租赁平台,以大数据驱动为基础搭建了连接建筑企业与机械主的数字化租赁平台,有效解决设备租赁市场存在的机械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管理难等问题,实现建企高效安心租机械、机械主快速放心接工程,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运营效率和规范性提升。

转型发展蹚新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山西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将充分利用好流量型数字经济积蓄的强大势能,拟联合入园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打造数据交易中心、基金产业园等功能园区以及数字能源、数字物流、数字农业等特色示范园区,构筑流量精准投放、数据平台赋能、数据要素变现、金融资本支撑四大特色服务优势,促进产业、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的优化共生、创新裂变,将园区建设成为以数据流量价值创造为特色的中部数字经济创业首选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山西样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