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云市场竞争激烈 银行到底该关注谁的“朋友圈”?

2022-01-12 16:42:47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曾表示,“金融云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担任着重要角色,已逐步成为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为金融机构进行服务创新和经营模式转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对于金融机构,云解决方案利用数据和应用分析来增强数字客户体验,提高后台办公效率,降低风险并支持创新,越来越多的银行主动寻求云计算解决方案来存储数据和支持应用分析。

国有大行联手云厂商

其实,早在2016年,银保监会就对银行业上云已给出明确时间表,要求行业2020年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必须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从此,商业银行加快了核心业务上云的节奏。如今商业银行都选择与哪些云厂商展开合作?小编以四家国有银行举例:

工商银行+阿里云:2019年12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云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双方将聚焦金融科技和开放生态。在金融业务领域探索电子支付结算、跨境金融合作、场景金融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在科技领域加强数据智能、金融科技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探索,加速金融产品的创新。

农业银行+腾讯云:2021年7月,中国农业银行与腾讯云联手落地图数据库项目。根据中国农业银行公告显示,腾讯云将为中国农业银行提供图数据库系统及客户化开发服务。

中国银行+腾讯云:2021年3月,中国银行UDP-Dlake数据湖平台正式投产上线。该平台基于腾讯云大数据套件TBDS建设,首次实现了全行数据资产汇集一处,能够为中国银行统一数据分析层、展现层、数据沙箱等探索提供平台支撑,也为沉淀和深度挖掘全行数据资产打下了技术基础。依托UDP-DLake数据湖平台,中国银行将持续构建数据层、分析层、展现层以及数据字典和协同平台等三横两纵数据治理统一数据平台,持续推行全行数据同源出、全行数据全行用。

交通银行+华为云:2021年,交通银行携手华为云,通过FusionInsight新版本能力,基于实时数据增量更新入湖、实时计算能力、批流融合,实现海量数据T+0实时供数。离线数据湖全面走向实时数据湖,业务创新更加敏捷。

近年来,阿里、腾讯、京东、华为、紫光、金山等中大型云服务平台纷纷推出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甚至为金融云定制相应的硬件和软件以争夺更多客户资源。因此,商业银行选择云厂商并不会“从一而终”,例如某银行既与阿里云合作的同时也与华为云合作。

对银行来说,他们究竟有哪些不同?

阿里云

阿里云主要从头部金融机构的外围系统入手,逐渐深入到核心系统,用产品效率和执行效率,以及创造新的业务价值为核心,建立起一整套生态策略,从而取代传统金融的IOE生态。在产品方面,阿里新金融推出了一套覆盖底层云基础平台到上层应用架构的全栈式金融技术方案,其中包括“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云原生中间件体系、Service Mesh服务网格方案、全链路压测、单元化中台化核心方案、核心异地多活方案等一系列技术方案。

腾讯云

不同于阿里云,腾讯云更多是从市场角度切入整个行业。早在2016年腾讯云就开放了相应的技术平台,同年7月,腾讯宣布开放金融云。经过了六年的发展,如今,腾讯金融云提出了“1+4+5”的数字化转型架构,旨在为金融业提供合规、安全、创新的云服务。当前腾讯金融云以云基础产品与能力构建了安全可控的云平台,并在此之上搭建移动中台、业务能力中心、数据中台、AI中台作为支撑体系。

在场景方面,腾讯金融云将自身积累的C端和B端的丰富场景开放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助力金融机构实现与产业端和消费端的连接,为金融企业带来更多流量上的协同效应,并针对产业链中的商贸、物流等主流场景提供配套的智能化应用。

京东云

在底层架构上,京东云对自有金融云服务技术的研发逐步加大。在2021年7月的京东云峰会上,京东云正式对外发布自主设计研发的金融级国产分布式数据库StarDB,其支持海量数据高并发在线事务处理,具备无感分布式、金融级高可用、高度兼容MySQL、弹性伸缩、安全合规、智能运维管控等重要特性。

截至目前,StarDB已服务全球多家金融机构,包括清算机构、互联网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构建大规模数据库运维体系和跨机房的业务双活架构,建立完善的数据库运维管控体系,满足监管合规需求,在交易支付、风控、保险、账务清算、资产管理、企业征信等多类金融业务场景,以卓越性能稳定支撑业务发展。

百度云

百度在云业务上高速扩张。2021年第三季度,其AI云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73%。同期,百度推出了由昆仑AI芯片及飞桨 (PaddlePaddle) 深度学习平台驱动的端对端AI云解决方案,以协助金融服务公司数字化及自动化其经营流程,客户包括中国人寿及江苏银行等领先客户。

有专家指出,未来几年无论大型商业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会积极探索将其核心系统和分布式架构采用云技术来构建。对于传统金融机构,云计算已经从增长之道转变为生存之道。目前,部分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与第三方云厂商合作的同时也积极自建云平台,今后,商业银行该如何选择与布局,令人期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