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稳工业

2022-01-12 11:01:32 作者:肖丽琼 实习生 周诗雨

2021年12月23日召开的湖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湖北要“再续精彩”,工业稳是重中之重。2022年,对于仍处于“复元气、补损失”阶段的湖北而言,只有工业这个大“底盘”稳了,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车才能踩足油门,闯关过坎,再续精彩。

工业稳,则大盘稳

1月5日晚8时,鄂州葛店开发区。武汉莱尔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工人们仍在赶制一台激光切割设备。眼下,这家公司的订单已排到4月底,公司的各项设备正开足马力以确保订单按期交付。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稳定的工业生产,奏响着湖北首季开门红的动人乐章。

这,正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重回发展“主赛道”的湖北,划出的“再续精彩”重中之重:稳住工业大盘。

重中之重,就是重点中的重点,关键中的关键。

工业,国民经济的主导,现代经济之基,它决定着一个地区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速度、规模和水平。繁荣的工业,为经济发展输送材料、燃料和动力,为群众提供汽车、手机等丰富多彩的工业消费品,是国家自主、自强的基本保证,对经济的持续繁荣和社会稳定举足轻重。

2021年,湖北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工业稳就是“定盘星”。

湖北金汉江精制棉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贵直言,一个地区的科技发展水平、制造能力,工业是最直接的代表,县域经济要发展,必须搞好工业经济。

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新的一年,稳住了工业,就稳定了湖北经济的大盘。

坚持“稳”的基调,保持“进”的追求

去年8月,湖北突然散发“德尔塔”疫情。湖北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运行,疫情防控“不掉线”,工业生产“不停步”。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湖北以18.7%的GDP增速领跑全国,筑基“全年精彩”。

如何确保这一重中之重的“稳”?

“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换赛道”,湖北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表示,今年工业经济稳字当头,必须正确把握“稳”和“进”是辩证关系,要坚持“稳”的基调,更得有“进”的追求。

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AI……面对新技术的浪潮,转型、创新发展,正在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基调。

装有梦芯科技北斗芯片的共享单车穿梭于武汉、深圳、北京、厦门的街头巷尾,可实现厘米级定位。高德红外研制成功一款百万像素级双色双波段红外探测器,使我国跻身全球少数几个具备这一技术的国家行列。

趋稳的湖北工业大盘中,我省有效应对产业链供应链风险挑战,加快推进动能转换塑造产业新优势,促工业增长之“稳”和产业转型之“进”。去年1-11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5。6个百分点。11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8。3%,增速较上月加快14。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拉动力继续增强,助推全省经济重回“主赛道”,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在逆全球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只有稳住工业增长面,湖北经济才能再续精彩。”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白洁指出,湖北是工业大省,一些优势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着重要地位。工业经济稳定运行,既能保持我省在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竞争力,亦能使企业有能力在持续的发展中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市场拓展,提高生产效率、产品性能、附加价值和绿色化水平,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

“两手抓”稳住“重中之重”

2021年的最后一天,工信部公示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位于宜昌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1179.94kgoe/t(千克标准煤/吨)的单位能耗,“领跑”以非优质无烟块煤、型煤为原料的合成氨企业。

此前两个月,语联网(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智能组织及调度技术的语言信息大数据处理平台”等15家湖北企业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数量居中部第一。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稳住“重中之重”的车之两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工业必须“两手抓”——一手稳定占比高的汽车、烟草、电力、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围绕汽车产业,加快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保持汽车产业集群全国领先地位,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全国汽车产业链最完整、配套能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围绕现代化工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化工和清洁能源示范区,打造国家先进磷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围绕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继续抓好十大农业产业链,打造全国现代农产品新高地。一手配置“光芯屏端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新增长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强化信息通信、光通信、激光领先地位;围绕大健康产业,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生物产业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刘海军表示,今年要稳步推进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光芯屏端网”、新能源汽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等领域发力,盘活湖北传统产业庞大的存量资源,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

瞄准新蓝图,奋进正当时。

眼下的湖北工业经济正抖擞精神,开足马力,以“进”的姿态跑好“第一棒”,迎接这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一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