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自贸区法治服务保障若干措施

2022-01-14 15:59:30 作者:马冰璐

记者昨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徽省自贸区法治建设,省委依法治省办、省自贸办日前联合出台《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服务保障若干措施》。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服务保障若干措施》主要分为九个方面。一是加大法规制度供给,等高对接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制度建设,建立自贸试验区法治创新案例库。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统一推进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出台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建立实施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制度等。三是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动态调整自贸试验区特别清单,建立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标准。四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全面开展政府公共政策兑现清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积极选树守法诚信企业家、企业典型等。五是依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依法打击破坏自贸试验区建设、滥用自贸试验区特殊市场监督条件进行的犯罪,平等保护自贸试验区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利等。六是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加强涉自贸试验区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工作,加强海事审判,依法办理损害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等。七是支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安徽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支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在安徽自贸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仲裁业务等。八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设立自贸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分中心)、建立法律服务产业园、组建法律服务团,探索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法律服务等。九是扶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制定鼓励区外仲裁机构、律师机构落户自贸试验区的规定,鼓励安徽律师事务所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组建适应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的法治人才智库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